专职辅导员岗位职责

作者:时间:2019-10-30点击数:

1、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组织实施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之中,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知行统一,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3、指导学生党团建设、学生社区建设和班级管理。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作用;要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纪律观念;培养学生骨干和先进典型,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

4、做好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5、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自我调节和耐挫能力。

6、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学生资助项目的推荐、评审工作,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协助其它部门做好有关费用的收缴和发放工作。

7、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8、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网络与学生开展信息交流,加强对学生的网络德育,引导校园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9、加强大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法规校纪教育,提高和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积极预防和干预突发事件的发生,协助其它部门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10、组织、协调班主任、学生导师、组织员和有关教师等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1、积极完成学校和二级学院交给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