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作者:时间:2019-10-30点击数:

1、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实验室财产的使用、存放及帐、卡管理,做到帐、物、卡相符。认真贯彻设备物资的管理制度,负责办理本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领用、发放、借用等手续,负责到设备管理部门办理资产验收,调拨,报废等手续,保持帐,卡物相符,负责执行赔偿制度。随物带来的说明书、合格证、质量证书要妥善保管。

2、钥匙管理(发放,回收,登记)。

3、经常检查库房的安全情况(如干燥、清洁、通风、防火、防爆、防腐、防潮、防盗等),对危险物品定期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向实验室主任汇报。

4、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库房,不得在库房内吸烟,出现明火或做其他事件。

5、每学年末清点一次仪器设备、药品及其他物品库存量,做到帐物相符。定期向实验室主任汇报所管物品的消耗、库存情况,及时提出购置和维修计划,提出闲置和待报废设备清单,充分发挥资产作用。

6、剧毒物品按有关规则管理、领用。

7、监督实验室日常卫生,每月安排一次全面清扫。

8、负责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参与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9、做到服务热情、周到,维修及时,保证教学科研的及时使用,如实填写《仪器设备维修登记表》。

10、协助实验室制订精密仪器的操作规程和保养制度,搞好仪器维护保养工作。

11、认真做好实验准备情况的检查核实工作,做好预备实验,写出实验备课笔记。

12、认真讲解和指导学生实验,示范动作必须规范化,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操作错误,注意实验安全,防止公物遗失与破坏。不得无故离开工作岗位。

13、督促学生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章者要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

14、认真批改实验报告,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积极参加教学和科研活动。

15、若实验延时,实验教师必须坚持在场,只有学生全部离开实验室后,实验教师方可离开。

16、对首次开设实验课的指导教师要求必须有详细的备课教案,做好每个实验的试讲、试做及记录,完成试做报告。

17、实验教师提前一周将下次实验所需的仪器、药品等,按要求交实验准备人员,以便做好实验准备工作。

18、协助实验室制订所需仪器、药品采购计划。

19、每次实验结束,应如实填写实验情况登记表。

20、积极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21、实验结束后,应指导、督促学生回收物品、整理仪器、打扫卫生、关好门、窗、电器等。

22、协助实验室主任编写实验教材、制定较高水平的实验方案、设计较高水平的实验装置或仪器设备、解决本专业实验技术上的重要问题、开设新的实验项目。

23、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