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作者:时间:2019-10-30点击数:

教研室是学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和科研单位。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执行专业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系部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教学组织管理

1、每学期初根据学校和学院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和业务进修等)、教研活动计划,并制定组织实施计划的方案。学期末在学院会议上作出工作汇报。

2、学年初制定出学年工作计划或要点,学年结束要做学年度总结并向教学院长汇报。

3、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按照学校教学管理的规定,协助教研办落实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讨论和编写教学大纲;选择适合本学院学生使用的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

4、本着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开拓满足人才市场需求的新的专业,并及时更新和调整现有的专业。

5、教研室要建立听课制度。教研室主任除配合系进行教学检查和评估外,还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性听课(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记录表作为教学档案交教研室以及教研办存档。),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对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要大力表扬;对教学不认真,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指出,并限期改正;对教学认真但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采取帮扶措施,请有经验的教师给予指导;对确实不能胜任教学的教师,要及时向学院提出整改意见。

6.教研室主任除自己听课外,每学期还应在教研室内组织观摩教学或教学交流、研讨,并进行课后讲评,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

1、课程建设是教研室的基本建设。教研室主任应抓好这项工作,在确保所开课程在预期内达到合格标准(学生评议、同行评议、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学院加大对优秀课程的投入与开发,按照优秀课程标准进行建设,形成课程教学组织的网络化、模块化、现代化。

2、课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教研室主任应严格把关。教研室主任对试题、参考答案认真审核签字;对任课教师的单科成绩登记表也应审查签字。

3、教学研究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室应坚持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应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三)科学研究

1、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研室主任带头并组织教研室成员积极申报各项科研基金,联系学院的横向课题研究。

2、在科研项目研究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团队合力,力争发表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3、努力探索教材改革,积极组织教材的参编与合编任务,不断地培养本教研室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与体系。

(四)学术交流

1、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研室成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在各类核心刊物上发表。

2、主动地调研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水平,相互交流,建设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的专业,为招生的优势打下基础。

(五)师资管理与师资培养

1、 教研室主任掌握教研室人员的工作情况,配合学院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学术方向、专业发展方向、培养任务、培养时间、培养标准和要求,定期检查落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教研室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

2、组织教师备课,审核教师授课计划,检查教师期初、期中和期末授课计划完成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中间,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3、组织研究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