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教研室简介

作者:时间:2016-11-22点击数:

 

   荆楚理工学院印刷类专业建设较早,1992年开始正式招收印刷技术专业(专科)学生,2008年,开设了印刷工程(本科)和印刷图文信息处理(专科)两个专业,同年,获印刷工程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两个专业都已具备了鲜明的特色。2009年,建成了校级印刷工程教学团队,2011年,印刷图文信息处理专业被确定为省重点专业,2012年,印刷工程专业被确定为校级特色专业,2013年,印刷工程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为适应现代印刷业的发展,印刷图文信息处理专业更名为数字图文信息处理专业。两个专业紧密依托本学院设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通讯方向)等专业教学优势,突出学科交叉特点,着力培养高素质包装、印刷行业应用型人才。逐步形成了包装与印刷工艺、材料分析、数字印刷三个方向齐头并进的学科体系。

 

      教研室主要承担了组织和管理教学科研活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工作任务。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8人,工程师1人;13名专任教师都具备理论教学、实验指导、实训教学的能力。印刷专业还从知名企业外聘教师数人,负责从事生产实践教学工作,并将课堂搬进企业。  

 

     教研室将“固基础、重实践、强技能、勤思考、促创新”作为教学理念,贯穿于理论与实践教学中,以学生的“专业基础、实践技能、科学研究、创新意识”综合能力提升为培养目标,因才施教,将人才培养方向锁定在技术应用型、企业管理型和技术研究型三个层面。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经历了“产学训”人才培养模式向“校企混合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依据“立足地方,面向基层,建设有特色有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以“校园小社会、社会大课堂”为引领,坚持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办学,注重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就业。自2008年以来,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始终保持较高的态势,在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二、三等奖均有崭获,部分毕业生成长为企业核心层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  

 

     教研室积极开展省级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八个专业实验室、九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其中,建成了一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在该基地设立了一个书刊印刷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在校的八个专业实验室和九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既是实验实训的练习场,也是学生开展创业、创新实践的实战场。将实验教学体系和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合二为一,让实验教学和实训教学内容相互融合,在实验中强化实习实训操作,在实习实训中强化实验验证。在确保包装与印刷专业基础项目、强化应用型项目、增加科研项目的前提下,精心设计优化整合实验实训教学内容,使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结构模块化、教学内容层次化递进展开,设置了学科基础、核心专业、专业教育拓展、课外科技活动和集中实践教学五个模块,形成了专业基础型、专业综合型与专业设计型三个层次,以突出创新性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充分整合实验实训教学资源,不断完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改革实验实训教学方法和手段,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明显。在学校成立了一个影响较大的学生实践团队——“印团队”,经过几年的努力,“印团队”已走出实验室,注册公司,进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教研室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纳入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教学指挥系统和教学检查评估系统中,科学地指挥、评估、分析实践教学质量状况,通过教学信息反馈系统,把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教学质量保障系统。通过教学指挥、教学检查评估、教学信息反馈、教学保障四大系统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教育部“印刷包装教学指导委员会印刷教学分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全国“高职高专印刷与包装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单位,湖北省印刷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荆门市印刷协会副主任单位。同时,我院还是湖北省劳动部门指定的平版印刷工、印刷高新技术平台等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中心。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