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教研室简介

作者:时间:2016-11-22点击数:

 

电气教研室,根据学校办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电文化传承等方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

 

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概述

 

电气工程专业是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教育工科专业,电气工程学科也是工科院校中最具基础性的学科之一。电气工程专业高等教育,在国外已有200多年历史;在我国,自1908年上海交通大学设立电机专科开始,迄今虽年逾百年,仍生生不息,成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本科院校开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科院校无不把电气工程专业作为支柱性专业。我校从1987年,开始从事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到目前已有30年历史。
     

 

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应用等 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气控制自动化装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三、电气教研室师资力量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共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7名,具有硕士学位6名。教研室教师的研究方向基本涵盖了本学科所属的“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等个学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团队致力于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校级研究项目20个,省级研究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有20余篇,获国家专利成果5项。
     

 

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成果

 

我校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30年建设的成果为基础,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5年成功申报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院校实验室建设“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项目;2016年完成省财政计划项目“110KV智能变电站运行仿真平台建设”项目;副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计算机基础》、十二五规划教材《计算机基础学习指导与实训》;参与了多项省级教学、科研项目研究并结题,其中《课堂互动教学》获湖北省第六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近年三年来指导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余篇;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100余人次,获奖60人次。
    

 

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的特色与方向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紧紧围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把本专业建设的特色与方向定位于:“四结合,四技能、重能力”,即: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无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获香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技术领域技术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