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教研室简介

作者:时间:2017-05-08点击数:

 

一、物联网工程教研室的师资情况  

 

物联网教研室成立于20131月,目前教研室共有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学位1人。教研室的教师所从事的专业基本涵盖了物联网的相关层次,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目前,教研室成功申报了湖北省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和2017湖北省高校质量工程(试点学院建设)项目,同时申报了校级科研项目12个,校级教研项目15个,发表科研论文近200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有20多篇,凭借较强的科研能力,我校的物联网专业已成为多家公司的研发基地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二、物联网工程教研室包含专业及特色    

 

物联网工程教研室包含物联网工程和航空电子电气两个专业。其中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航空电子电气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目前已经有三届学生,设置有《通信原理》、《移动通信概论》、《数据通信技术》、《现代交换技术》、《光传输技术》、《3G移动通信技术》、《宽带接入技术》、《4G移动通信技术》、《移动网络规划与网络优化》、《物联网RFID原理与技术》、《ZigBee技术应用及无线传感网络》、《无线通信技术》等专业骨干课程。  

 

航空电子电气专业目前只有一届学生,设置有设置有《飞机电气和电子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航空机载电子设备》、《数据通信技术》、《现代航空仪表》、《光传输技术》、《电子CAD》、《航空专业英语》、《4G移动通信技术》等专业骨干课程。  

 

物联网工程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至今,物联网工程专业第一届和第二届各有2个班,第三届有3个班,共有学生220人。物联网专业积极采用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2015年与教育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联合培养物联网人才的合作协议,形成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共同培养物联网专业人才。  

 

 

 

三、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    

 

物联网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由学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共同构建教师团队,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经过三年的学科建设工作和教学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及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如下:  

 

(一)专业特色  

 

1、服务型专业的构建与完善  

 

通过校企合作,打造服务型专业,以专业办学与区域行业发展的紧密对接,推动专业在人才培养、专业教学、素质教育、人力资源服务等各方面的服务型转型,最终实现深度的产教融合。  

 

2、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本专业以市场广泛商用的硬件设备、行业领先的信息化教学平台为基础,构建集行业体验、岗位技能实践、工程项目演练为一体的实训环境,通过以行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课程体系,结合项目式教学方法,完成专业课教学优质、高效的交付,推进教学与实训模式的改革,最终实现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  

 

3、以职业管理促进高质量就业  

 

本专业通过引进中兴通讯职业导师,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依托科学设计的职业素质课程体系,为学生创造类似在企业中学习与发展的氛围;配合专业的人才评估体系和具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实训,并通过开展全面、有效的职业管理活动,将企业文化与相关岗位对职业素养需求传递给学生,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提高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以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实现高质量就业。  

 

(二)专业核心竞争力  

 

1、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团队  

 

为满足高等院校对于专业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的需求,促进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本专业充分发挥企业在 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产业优势,校企联合提供专业、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促进本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创新,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企业的人力资源团队分为企业师资团队、就业服务及职业管理团队、项目开发与商务运作团队。  

 

1)企业师资团队  

 

由中兴通讯具有丰富工程实施经验的工程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组成,承担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2)就业服务与职业管理团队  

 

由中兴通讯或行业内具有企业管理与员工培训丰富经验的人力资源专家组成,担任本专业的就业经理、职业导师。在项目经理领导下,承担本专业的就业服务与职业管理工作。一方面通过实践“学生管理”到“职业管理”的模式创新,开展特色化的职业素质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将地区行业企业资源引入学校,在当地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优化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3)项目开发与商务运作团队  

 

由中兴通讯或行业内具有项目管理、产品开发、商业运作丰富经验的产品经理、研发技术专家、商务经理组成,担任本专业的研发项目负责人、技术研发人员与商务负责人。  

 

                                                                                                                                                                                                                                                                                       

 

2、科学的专业顶层设计  

 

校企双方师资团队以ICT产业发展与行业人力资源需求变化为导向,结合学历教育的规范要求和高校的发展特色,通过行业企业、职业岗位、实际工作内容与任务、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的广泛调研、分层梳理,共同设计和优化本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主干学科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制定符合行业发展与用人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授课计划,实现本专业顶层设计的整体优化。  

 

3、创新的教学方法  

 

校企师资联合教学,采用MIMPS 教学法、工程师自主教学等适合于实践性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项目式教学、分组对抗等教学手段,充分发挥企业讲师的经验优势。  

 

1)工程师自主教学  

 

紧扣ICT行业岗位技能要求及职业素质要求,企业讲师根据自身的行业背景特点,自主发挥,通过实际案例讲授、学生自主调研,任务环节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将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与企业的实际工作方式传递给学生。  

 

2MIMPS教学法  

 

通过项目划分的方式把课程内容整合成一系列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扮演实际工作岗位的员工角色,通过完成任务体验实际工作,并通过设置研究型实训课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分组探讨,自我评价,使学生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掌握实操技能的同时培养职业素养,从而提高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  

 

4、高效的专业资源开发与建设  

 

本专业采取有重点、分层次、滚动建设的办法,建设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体系,并积极进行专业课程建设及优化工作,通过整合课程结构,理顺课程关系,优化教学内容,并丰富教材、课件、视频、工程案例、在线资源等课程资源,最终构建形成体系科学、内容优选的课程体系,使其符合培养现代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实际需求。  

 

5、实训环境建设与维护    

 

本专业将ICT行业前沿技术及现网主流设备引入到大学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为本专业在智慧农业、企业信息化、3G/4G移动通信、物联网、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等领域配置技术领先的设备平台,构建具有行业体验、参观观摩、项目实践、操作实训各种功能的新型实验室,全面推动ICT专业群实践教学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的融合发展。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