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理工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20-04-24点击数:

荆楚理工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关于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实施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服务专项。

二、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

充分利用校园网、“学子圈”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面向我校2020届毕业生发布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信息,公布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地址、联系咨询电话和志愿者招募QQ群。在414日—531日集中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宣传动员和网上报名工作。在此期间,各学院要切实开展西部计划“三个一”工作(即组织毕业班召开一次西部计划网络主题班会,要做到广泛宣传,精准动员,详细介绍招募报名信息、相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通过各学院网络新媒体平台推送一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信息;给每一位毕业生发送一条手机短信,确保知晓西部计划报名事宜)。

(二)组织报名

1.报名时间:414日至531

2.报名方式: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或关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微信号:xbzyz010),查看有关文件,了解相关政策,通过“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信息、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报名确认:学生网络报名成功后,将下载打印的《报名登记表》交至所在学院分团委,各学院分团委认真审核报名学生的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受疫情影响,学生网上报名成功后,可将《报名登记表》电子版发送到各学院分团委指定工作邮箱,统一完成审核。

4.学院初审:各学院分团委收到《报名登记表》后,组织专人对报名学生逐一进行初审考察。受疫情影响,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解报名学生的动机、能否胜任西部环境、家长是否支持、是否服从服务意向调剂等情况。65日前,各学院分团委将《报名登记表》、《志愿者选拔信息汇总表》和学生在校成绩单纸质版盖章签字及电子版上交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

(三)志愿者选拔

1.选拔标准:2020年应届毕业生,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通过西部计划体检(体检项目及标准见西部计划官网);西部地区生源优先;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或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2.集中选拔:610日前,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联合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学校选拔,根据招募指标和岗位要求,对通过学院选拔推荐的学生进行复审选拔。受疫情影响,复审将采取为网上答题、视频面试和心理测评。按照复审成绩和岗位要求择优确定初选志愿者。

3.统一体检:619日前,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初选志愿者按照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要求的体检项目进行统一体检。

4.公示签约:626日前,学校项目办将入选志愿者名单进行公示。若无异议,组织入选志愿者签订《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并将志愿者名单报省项目办。

5.岗位对接:7月初,学校项目办按照岗位要求,结合志愿者服务意向,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进行志愿者岗位对接。

6.审定确认:7月上旬,省项目办向我校入选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四)集中培训及上岗

1.省级培训:720日至31日,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或学位证、本人身份证件,由各省项目办集中组织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

2.志愿者信息确认:814日前,志愿者在完成服务省项目办集中培训到达服务地后,签订三方协议,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完成“二次注册”。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是服务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青年学生通过西部基层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的实践育人工程,是为毕业生搭建到西部基层干事创业的就业促进工程,对于青年学生科学规划人生、促进全面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认识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西部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这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各学院要通过多种途径向2020届毕业生宣传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西部地区的建设发展成就、扎根西部志愿者的典型事迹等;受疫情影响,可通过各类网络媒体全方位营造到西部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招募说明、宣传海报、主题班会等各种宣传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对毕业学生的全覆盖宣传,动员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感受新西部、体验新生活、实现新成长。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结束后,学校项目办根据各学院网上报名率、有效报名率、实际录取率等指标将西部计划工作纳入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

(三)严格审核,确保公正。各学院要对报名者的报名信息、报名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确保将真正的优秀毕业生选拔出来,并对初选情况进行公示。

本方案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西部计划项目办地址: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4

联系人:付庚欣

咨询电话:13972897286

电子邮箱:xyxtw@jcut.edu.cn

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QQ群:885796145

 

附件:

1、荆楚理工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网上招募指标分配

2、荆楚理工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信息汇总表

 

 

共青团荆楚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0422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