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诚信、感恩、励志”征文比赛获奖作品(一)

作者:时间:2017-06-08点击数:

感恩·诚信·励志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是自己慢慢学着长大的过程,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或深或浅记录着芸芸众生成长的深度。成功过,失败过,欢乐过,伤心过,面对这些我们更多的是要感恩。感谢那些让我们成功或者失败的事情,感谢那些让你乐过伤过的人们,因为感恩,我们才会有温暖的亲情;因为感恩,我们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我们才会有恒久的爱情;因为感恩,我们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我们才会懂得生命的真谛。

                                         ——题记

感恩伴我同行

我出身农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小伙。在我还没来到这个世界时,爷爷的余生就在拐杖中开始,父亲也被疾病缠身,母亲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有过自卑,有过抱怨,也因此,在上学的时候,因为自卑,我不愿与他人交往,也没有勇气与他人交往,学校的生活似乎是一个人度过,我也因此对父母产生过埋怨。

随着年岁的增长,一切的经历却又令自己感到那么突然。也许人本就是情感交织而成,也许你的家境不怎么好,但世人皆有情,人与人之间是不可能脱离群体而独自生活。在学校的生活,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糟糕,这个社会和你处境相同的人有很多,但命运却掌握在自己手中,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精神上的贫穷才是最可怕的。在学校里,同学们并不会说觉得你贫寒就不与你来哉,学校更不会因为你贫寒而封杀你,回想从小学到初中,同学之间永远都是那么和谐友爱,嘻嘻哈哈,在你困难的时候,还经常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更重要的是,国家还有一系列资助政策。依稀记得,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帮助,更是给了我们坚持学业的机会。当初姐姐读到初三,即将毕业,为了让我读书,姐姐放弃了她的学业,外出打工,所以,我明白,深刻的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更是给了数不清的贫困学子一个求学的机会,那一刻,心中所想全是一定要好好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感恩国家,报效国家。

那时候,周末放假时常陪母亲一起出去,到母亲工作的工地,记得有一次,从三楼落下一块砖直接落在了在下面工作的母亲的头上,许多年过去,那一刻始终定格在我的脑海,母亲每日忙里忙外,早出晚归,都是为了给我创造一个好的条件,乌鸦尚且知道反哺,虽然父母并不能给你创造好的条件,但是他们却一直为此在辛苦劳动着,为了我们,他们吃多少苦都认了,我们更应该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我们更应该感恩我们的父母。

不要因为出身贫寒而自暴自弃,因为你是父母眼中的一切,朋友关心你,父母疼爱你,国家帮助你,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我们的朋友对你的关心与问候,感恩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温暖和心灵的港湾,感恩国家一系列政策助我们完成学业。拥有感恩之心,我们的成长道路才不会孤单,拥有感恩之心,我们的成长之路才会开满鲜花。

诚信伴我远行

古人一直重视诚信,诚是诚实,信是讲信用,诚信做人是为人的不二法门,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诚信,那他就等同于失去了一切,没有人信任他,没有人愿意与他交往。

六月,是一个充满感动的季节,在那两天,数不清的学子踏上第一次决定命运的高考舞台,十二年寒窗苦读,只带功成名就,然而,当很多人拿着他们一直期盼的录取通知书时,却再也高兴不起来,因为,那昂贵的一笔学费,又是一道门槛,很多优秀的高考学子,自此放弃读书,踏入社会。后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生源地贷款等一系列助学政策实施,无不给那些贫寒学子带来福音。

作为贫困学子的一员,这样的政策更加让我们感受到国家的温暖,我明白,我们不仅要感恩国家,更要诚信做人,时刻牢记国家恩惠,按时归还国家贷款,好好学习,做精神上的小富翁,报效国家。

现代社会是一个诚信社会,在诚信社会里,我们每一个人唯有讲求诚信,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唯有诚信做人,才能让社会正常运行,讲求诚信,我们的成长道路,也必将越走越远。

励志让我成才

著名网商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曾说过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也一直在我意志消沉的时候激励着我,给我力量,让我不会沉浸于痛苦,让我即使处于黑夜之中也对黎明充满希望。

马云的事迹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的成长之路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永不绝望的心态,勇往直前的激情,要努力去冲破重重阻碍,决不退缩。只有经过苦难的洗礼,我们才能够腾飞,我们的生命才能够发生质的飞跃。于我而言,苦难是炼金火,可以炼去我身体上和心灵上的渣滓,让我更加纯净,更加坚强。苦难的处境可以使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可以使我们的翅膀更加强健,可以使我们的心灵之花永不枯萎。

进入大学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突如其来的轻松氛围更让人有一种安逸的享乐行为,但我明白,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正是奋斗的黄金时期,国家助学政策,父母辛苦劳动,不是为了让我们过一个安逸的大学生活,因此,步入大学,我加入很多社团,加入学生会,尽管每日的行程紧凑,但这忙碌的生活让我感到快乐,强烈的求知欲和锻炼自己的渴望一直催动着我前行,因为我心怀感恩,因为我明白诚信二字,因为我知道,励志能让我成才。大一的下学期,我们在班主任的指导和班长的带领下,开始规划人生的第一次创业,虽然充满着许多不可知的艰辛,但青春年华的我们,输的起,放得下,我们更加明白,没有活力的青春年华,犹如秋后的落叶。

一个人可以在安逸中成长,但他很难在安逸中成才,面对这个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时代,很多人都会茫然的沉浸于享乐,这将大大降低人们对于困难的免疫力。如今,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我们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我们抱有远大的志向与理想,如果我们只是沉迷于玩乐,在安逸的生活中颓废,那么对于未来生活中的暴风雨我们又怎么抵抗!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与远大的理想,我们将寸步难行,更无法成才。

在我们年少的岁月里,我们要找一种东西来激励自己不断奋斗,寻找一颗夜空中最亮的星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我相信,励志可以让我们成才。

感恩,诚信,励志,我们的国家有如此好的助学政策,我们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呢,沐浴在国家和父母的阳光下,我们要心怀感恩,诚信做人,励志成才,插上梦想的翅膀,去追寻心中的梦。

感恩荆楚,奋力前行

人生中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来到荆门,来到荆楚理工学院,在这个学校,这座城市,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学校培养的不仅是我们成才,更重要的是成人。还有一年的时间我就要离开这个学校了,经过三年的学习,学校给予了我许多的关怀,我也从中学到了专业技能和做人的道理。我知道,有很多同学都看不起自己的母校,当别人问起的时候,都不好意思说或者吧学校贬得一无是处,我为他们感到悲哀,因为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是不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的。

我爱我的母校,尽管她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教学设备和教学条件和其他好的学校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学校的老师都非常好,他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予学生最好的帮助,我们学校的领导都非常关心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学校给我们提供创业项目,我在学长的带领下一起参加了。学校免费提供场地,会计服务,并且每个月都提供生活补助,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而且花费大笔资金完善创业园基础设施,并且每个星期都会举办创业沙龙,邀请社会上一些成功的企业家给我们分享创业经历,经验,以及教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小小的创业公司也从开始每月盈利不足400元,到后来每月盈利8000元的成绩,不得不说,其中有一半都应归功于学校创业园,他们仿佛是指路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学校还积极的联系外面天使投资,创业园也不遗余力的推荐我们创业园的项目,最终,经过一系列的创业比赛,我们创业园获得了上百万的天使投资,并且涌现出维乐,骑客等一系列优秀的创业公司。这些都是学校和我们在一起共同努力而得到的,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这么多机会,我们如何不感恩呢?只要你愿意,学校都会给予你的,前提是你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明确你大学到底想干什么,不能毫无目的要求学校,而自己却什么完全不知道干什么。一年的创业园经历,让我丰富了很多社会阅历,懂得怎样的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基本的公司运营方法,这些都是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在学校的生活是比较艰苦的,因为家里的情况不好,生活费一大半都是自筹的,在有时间的时候,我都会出去做兼职赚一些生活费,学校给予的帮助已经很多了,关键的路还是要自己走。在刚来大学的时候,有学姐推荐给我一本《读大学到底读什么》,真的很不错,虽然现在大三了,我也会经常拿出来翻一翻,其中有一句我深有体会:“没有什么事比浪费青春更失败的事情了”

20146月的时候,我的妈妈因为多年的糖尿病而引发肾衰竭的并发症,在一月住了一个多月,花费了2万多块钱,家里面没有钱再交我们第二学年的报名费了,我暑假出去打了两个月的暑假工,但是还不够报名费的,我们高中老师和我说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并且主动地帮我办理了,我十分感谢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和我的高中授业恩师,这一笔钱无意识雪中送碳。到了大学后,学校还有国家助学金,解决了我一部分生活费。现在到大三了,我立志考研,自立力强是大学生活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品质,学校资助只是暂时的,不能从本质改变一个家庭的情况,一切还是要靠自己。感激学校给予我们贫困学生那么多的助学政策,这不仅帮助我们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且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立、自强。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敢面对一切。

我要感谢生活给予我的一切,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感谢我生活的社会,感谢我生长的国家,感谢一直关心我的人。是你们给予我生的希望,给我生命中无限的精彩。我将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奋斗。假如在今后成为一个比较有经济实力的人的时候,一定会反馈给我的母校,给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奔跑的大男孩

岁月的年轮如春雪般悄然无声的逝去,过往的点滴如风似烟,有时蓦然去想起,不觉有丝丝缕缕的怀念,暑去秋来的求学路上,奋斗与拼搏的信念与我同在,支持与鼓励的声音在我耳畔回响,一路走来,挫折与收获让我有酸有甜,回顾这几年,谈不上风风雨雨,却也颇有感触,曾经一度我也感到迷茫,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母亲那期许的眼神,双鬓的银丝,让我感觉那是命运石之门强加给我的负累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累,我想卸下这所有的所有,给我一片自由的天空让我尽情的拥抱,我抱怨,抱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一眼看穿的贫穷和单调的学习、干不完的农活,炎炎夏日里流不完的汗,比同龄人更多的是倔强和沉默,不明所以的人说我懂事,其实只有我知道那是我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不管内心是怎样排斥我尴尬的处境,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现实的漩涡里我开始逐渐开始接受这一切,抛开我沉郁的负面情绪,像我父母期许的那样,我背着我的破书包走进学校,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贫穷就像是标签,就像是衣服上洗不掉的污渍,让我自卑,我的自尊心强烈地要求我证明自己的存在,我要刷新自己的存在感,就是这样单纯的一个动力,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那枯燥无味的学习,我强迫自己去学习,一张奖状,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一张奖状,就是我家里最大的财富,但是,我最多的时候,从父母脸上看到是生活的柴米油盐,一颗刚刚热起来的心刹那间降温到了零点,我又默默地回到我自己的世界,我的能力只能允许我不给家里人添更多的辛酸,不明白所以然的人说我懂事,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是生活给予我的沉默,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说来是那么的轻快和励志,但我深深知道,这话有多少个辛酸的千言万语,这不是愤然立身的抗争,更多的是对命运接受和屈从,你不这样做,你还能咋地?

   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我的小学时代领回家的奖状贴满了我家屋子,这仿佛是我家另一笔无形的资产,让我家贫穷的处境有了一丝改善的曙光,随着自己对生活的认识,我学习的动力也不再是单纯的为一张奖状,也不光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在我身边,我也看到有许多人通过求学这条路走出了贫困,走出了那片贫瘠苍茫的黄土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是的,这就是他们说的知识改变命运,我也坚信这点,他们改变的,不只是自己的命运,他们这些改变了自己命运的人也改变了家族的命运,从此,不必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做一个农民,也不必为柴米油盐这些最基本的需求而发愁,是的,我更加努力,我要在书本里一点点的汲取力量,那些微薄的力量,是我将来推开命运石之门的原始积累,这更像是一次长途奔袭的远征,那个遥远的终点,猛的一眼望去是那么的遥远,可是当你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脚下,走的越远,就会发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离成功就会越近,就这样,我相对轻松的小学时代在时光的奔走中匆匆地画上了句号,走入初中,一切又是新的起点,但是,这只是求学路上的又一个开始,枯燥无味的学习生活,捉襟见肘的生活费,让整个家里都弥漫着压抑的氛围,幸好学校有些补贴,虽然不能全部报销我的学费,但是也对我帮助很大,着实减轻了母亲的负担。

我就读的初中离我家很远,为了省两块钱的车费,我每个周末要往返一趟,记起这段经历,我至今还记得那段路是那么的遥远,在那炎炎烈日下我疲惫地走着,在那酷寒的寒风里走着,走过春天,走过夏天,走过秋天,走过冬天,走过了一年…………就这样,我走出了我的初中,我很骄傲,我是那么的坚毅,我是那么刚强,在学校里我精打细算,母亲给我的生活费我每一角都要计算着花——我舍不得,我真的舍不得,那每一分钱都是我母亲从地里一分分用锄头刨出来的,每天的时间我大都花在学习上,是的,我最努力,尽管我的学习不是最好的,但是也算是优秀,老师们也对我特别照顾,对我在生活上的情况关怀备至,对我帮助很大,至今想起来,我的内心仍然充满丝丝暖意,直到现在,我和各位老师保持联系,老师们对我一直很关注,我呢,也经常和老师聊聊我的情况,遇到烦心事,老师们也给我建议和支持,曾经的老师,现在是我的师长,也是我最值得信赖的朋友。母亲在初中时对我的期望更大了,当然对我更加严厉,在经过了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县二中录取,当接到县二中的录取通知书时候,我看到母亲那层层叠叠的皱纹终于得以舒展,我看到了那拨云见日的一丝笑颜久违了,妈妈的笑容。

当我走进二中的校门,我暗暗告诉自己,我离改变自己的命运又近了一步,尽管家里人为我读书已然负债,但我坚信,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自己辉煌的人生,将来我要学习临床医学,我要学医,我要通过自己的实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好好回报我的母亲,一如既往的,我高一一开始就很努力,我觉得生活很充实,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并且我的学习成绩也非常好,我的弟弟妹妹学习也不错,母亲见人就说我起了个好头,起到了榜样作用,我很骄傲,但我也倍感压力,我曾经设想,若是我让母亲失望,那会是怎样的情形,我不敢想象,带着这种情绪,一度对我的学习有影响,但我很快使自己从这种负面情绪中走了出来,在这个阶段,我突然发现我自己爱上了学习,不再是一味的强迫自己,在这期间,学校的各类助学金也对我帮助特别大,和初中一样,老师们了解到我家里比较困难,也对我很是关怀,对我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很大,我个人非常感激。

可是生活总是有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不幸,高一后半学期,我意外地出了车祸,这对我的家庭,对我个人而言,无异于人生悲剧,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在我的不甘、失落、绝望中我休学了,在病房里我看着输液瓶,我感觉生活竟是那般苦涩,苦涩地就像一杯鲜艳的毒鸠,尽管你不想饮下,但是,我没有一丝选择的权利,生活这杯苦酒,让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由于车祸比较严重,我休学了很长时间,在这期间,我没有认真的看过书,我那时候感觉自己的明天毫无意义,康复的希望也太过于渺茫,生活,有时候真的无情!

自那以后,我一直接受社会各界的善心人士和政府的帮助,这让我和家里人倍感温馨,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之后,我在家里人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我获得了康复,我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我感觉生活的美好就是健康,明媚的阳光,温柔的风,带着我那颗曾经一度沉寂的心重新复活,当然,我不能放弃我曾经的梦想,我怎么能半途而废,我曾经的付出怎么能付诸东流,我要给自己希望,我要给母亲希望,我要给那些曾经给我希望的人以希望,毫无疑问,我回到了我可爱的学校,我拿起那些我既熟悉又陌生的书本,那飘散着的书香,点燃我内心的那腔血液,我听到自己渴望自己奋起号角声,我那不屈服于命运的心脏令我感到骄傲!

走在校园里,我曾经熟悉的同学都已毕业,看到曾经的老师,我感觉自己有种想哭的冲动,生活的这步小插曲,给了我人生180°的大转弯,我的人生失去了太多,曾经学习上的娇子,尽管我一如既往地努力,可是学习让我倍感吃力,看到自己昔日的同学就读于大学,那种失落感是无法用语言可以来表达,五味杂陈,但是这一切我又能怎样改变呢?木已成舟,破镜难圆,只有埋下头苦读,人生的路对我来说还很长,为了我自己,为了关怀我的人,我需要坚强,我要按照自己曾经的规划,走我自己的人生路,无论自己的路怎样,任何人是不能代替自己的,我需要沉下自己的心,为将来自己的高考备战了!

时间飞逝,不觉间我到了参加高考的时间,我自己给自己的目标是上一本线,家里人对我也比较有信心,也许是我对自己压力太大,也许是我把题号写错了,结果语文考了80分,拉了我的后腿,报考学校的时候因为理想学校过高,结果差3分没有被录取,我后来假设说要是服从调剂就好了,结果就来到了荆楚理工,我也曾经想过复读,但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就放弃了——毕竟复读费是很高的。

来到荆楚理工后,学校和老师对我们贫困生给予极大的关怀,认真落实国家助学金的发放,让我感到家的温暖,我现在的规划是踏踏实实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锻炼自己,也减轻家里的负担,若是将来条件允许,我可能会选择考研,我相信,在我自己的努力和社会各界以及学校老师的关怀下,我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我的人生会发出我自己独特的光辉!

 

 

 

 

 

给未来的自己

从刚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尽最大的努力给父母减轻负担。因为父母也是农民,每天起早贪黑相当不容易,每次看到父母逐渐衰老的面容更是心疼。很幸运,我得到了国家贫困金,虽然不是特别多,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父母减轻了些许负担。

目前我虽承受着贫困,但我明白出生的家境不是个人所能决定的。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富足的家庭,衣食无忧,然而现实不是这样绝对如人所愿,每个人甚至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我虽贫困,但我明白贫穷并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大学的我们经历着彷徨、懵懂,但是无论怎样我们都要面向太阳骄傲的活着。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有勇气和智慧去承担生命中的一切悲欢离合。也是这种勇气使我们能够一如既往地相信并坚持自己内心的追求,自己存在的价值,去感受体验和青春,享受生命的愉悦和欣喜,勇敢而坚强。校园里,随处都是机会,可是对于才艺缺乏、不善展现的贫困生来说无异于是挑战重重,有时甚至组织者的一句“参加吧,你可以的!”就能够激起贫困生的勇气。作为贫困生,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有突破自己的想法,即使参加后结果是不好的,也要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而勇于尝试!我自从上大学以来,一直在尝试着锻炼自己,尤其是寻找走上讲台说话的机会,而每上一次讲台我都会写下当时的心情同时也会寻找听众为我提下建议。如今,我还是一如既往,尽管多次上台多数都是惨败而归。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定会有彩虹。只要我们坚持住,勇敢地跨出每一步,闯过眼前所有的障碍,前方是我们理想的天堂

因此,面对挫折,面对困难我不慌,亦不乱,坚实地走好每一步该走的路。虽然我们无法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控制住我们的心和我们的行为,督促自己不断地勇往直前。信念、勇气、智慧三者并存,而智慧又来源于学习!此刻,我们正在大学的起始点,适应学习环境、转变学习方法是我首先也是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在这里,我会在活动中锻炼,在社交中增长见识,在游玩时扩展视野,在相处中习得处世技。然而事实有并非一帆风顺的,挫折总是会不期而遇!面对顺境,淡定从容;面对逆境,只要我们心够大,又怎会惧怕影响我们前进的浪涛呢?只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开创,充实自我,将自己壮大,又何怕阻挡我前进的狂澜或波涛?如果说,人生是一次孤独的旅行,那么,困难就为这次的孤独增加了许多的惊险与刺激。记得有人曾说过,人,生来就是受苦受累的!是啊,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注定了我们的一生是不平凡,多歧路,多坎坷的,就注定了我们在人生这条生命之河中会遭遇波涛汹涌,惊涛骇浪,就注定了我们的一生总会有起起伏伏,磕磕绊绊。是困难的多种多样,才使得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更加丰富,更加多姿多彩。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用自身的切实行动来感谢我们的学校、我的祖国,坚决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感恩资助立志成才,那是一种美好的心灵,鼓舞着我前进,迸发一种无穷无尽的力量。我想当自己长大后,有能力回报曾引我走出孤独的同学、送来关怀的老师、给予我帮助的社会和替我散去阴云的政府。回赠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会努力拼搏奋进,立志成才做对国家有用之人!

有许多关怀让我无法释怀,总有许多感动让我无法表达,总有许多往事让我用感恩回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四季,感恩风雨,感恩我们能感受、感知的一切思想、事物、人群和生命。感恩,不需要豪言壮语,重要的是在于行动,在于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的言行举止。

 我们要感恩生活,是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收获。从生活中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甜?是生活教会了我们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地努力才会成功。是生活磨炼了我们,坚持真理、刚强不屈的品格和意志。从生活中,我们学会了怎样与人和谐相处,懂得宽容和理解的涵义。在生活中,我们学会了怎么做个对社会对家庭负责任的人。是生活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

  感恩,是世间最美的语言,是心中最美的境地。感激父母,你将不再辜负父母的期望;感激社会,你会轻轻扶起跌倒在地上的儿童,抚慰孤苦无依的老人;感激人生,你将笑对狂风暴雨,迎接天边那一道彩虹。生活给予我们的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回报的,不要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我们应当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我们拥有的,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给出你鼓励的微笑和贴心的话语!

  国家助学政策的资助须促使大学生学会感恩。资助传递着国家的责任感和社会的公德心。它不仅使青年贫困大学生在物质上受惠,而且还要求他们逐步领悟其蕴涵的精神实质——青年贫困大学生须强烈的感恩心态、浓厚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社会公德心。只有使他们认识到,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和传递这一精神实质,才能塑造自我、影响他人、奉献社会。

  感激国家和学校给予我们贫困学生那么多的助学政策,这不仅帮助我们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且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立、自强。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勇敢面对一切。自立自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须在青年大学生身体上体现出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运兴。资助于贫困大学生而言,只是帮助他们解决了眼前的、暂时的困难,而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他们在经济上长期处于困窘的局面。国家和社会给予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是使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自立、更加自强。正所谓扶贫不忘扶志,助学重在育人。而作为贫困生应该坦然面对现实,理性看待别人拥有的一切,自信自立,自强不息,凭自己的能力赢得同学、老师和社会的尊重。作为社会各界一方面应该平等对待贫困生,另一方面也要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在诚信基础上的勤工俭学机会,改善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让贫困大学生树立起自立自强的意识和品格,充分发挥国家奖助学金的育人目的,使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发挥整体效应,为学生学习注入新的活力,增加新的动力,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全面发展。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现在的我,面临贫困、智乏、能力弱的现状,只能够尽我所能,让自己每天都可以赢过自己一点,尽力达成属于我的梦想。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青春,是属于我们的,我们的青春不应该消逝于安逸享乐中,我们要勇敢踏向远方,去寻找我们最初的梦想,让我们的青春展翅飞翔。

 

 

 

 

 

记忆中的她

                               

当有人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挥金如土时,另一些人却在苦苦挣扎,为了生存,四处奔波。可这又有什么关系,我们每个人不能选择的是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的是人生的态度。

                                             ——题记

童年记性

娟是一个农村姑娘,她出生时,已有两个姐姐,因着父母想要有个男孩传宗接代的想法,她又多了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农村人本来就没有什么其它的收入,只靠着家里的几亩薄田,又加上家里孩子多,还有老人要养,娟家的日子过的并不轻松。

我和娟两家是邻居,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因着家里就我一个女孩,我又是最小的,所以家人都很宠我,我没干过农活,也没做过家务,相反的,还养出了一身刁蛮的脾气。可娟不一样,她从小就很懂事,小小年纪就知道做家务,再长大些,也能帮着家里人做农活了。

   本来我们是要一起去上学的,可她还有妹妹和弟弟要照顾,家里人让她晚一年再上学,她什么也没说,从容的接受安排。可有一天,她遇见下午放学的我,哭了。那时候年纪小,也不懂安慰人,就只是呆呆的站着,看着她哭,听着她含糊不清的说,她不要在家里,她也想上学,她想要走出去,她想要看看农村外面的天地。其实说实话,除了她想要上学那句,其它的我都没大听懂,什么走出去,什么外面,那么小一个孩子,想那么多干嘛呢。不过,我还是明白她的担心,毕竟,在农村没上学的孩子有,她又是个女孩,也不是没有那个可能,可那时的我,什么都做不了,只看着她哭,哭完了,回家去,照看弟弟妹妹。

后来,她去上学了,比我晚了一年,成了我的小学妹,她一直不服气,记着我每次考试的分数,要和我比成绩。那时的我,还没有这么颓废,成绩也一直挺好,她每次都跟我说,她的目标就是超过我。现在回想起来,她真的很爱学习,因为我比她高一级嘛,她有什么不会的问题都来问我,周末做完了家务就来我家,为了能安静的写会作业,她家人多,太吵闹了。

说实话,我其实挺佩服她的,她就像草一样活着,每年在成长,吸收雨露阳光,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

初中生活

  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不经意间,我们都已长大,步入了初中。

上了初中,我是欢喜的,学校离家远,就只能住宿在学校,离了父母的管教唠叨,在新的环境认识了新的同学,交了新的朋友,这一切都让我欢喜,我好像忘了我还要学习,我还有未来,整天只知道玩闹,功课也落下了很多,成绩也不如从前。

一年后,娟来了,她也升上了初中,她学习更加刻苦,她还是拿我做榜样,可她不知道,她的榜样,已不配做她的榜样。她告诉我,她要考高中,要考最好的高中,因为她家里人告诉她,考上了就读,考不上,就回家,她想要出去,这是唯一一条可以出去的路,她要为她的未来努力,不留遗憾。

   也就在那时,我看到了她眼底的光芒,也明白了她骨子里的倔强。她不甘心,把一辈子都耗在这个小山村里,她不甘心,和别的农村女孩一样,长大,结婚,生子,踏不出小山村一步,还要祖祖辈辈重复这一样的人生。也就在那时,我觉得自己很混蛋,我明白我能那么肆无忌惮的混日子,无非是知道我爸在高中有熟人,就算我考不上,也还有书读,可娟让我明白,我不能那么浑浑噩噩的过了,我该为自己的未来打算,我该努力了。

再说回娟,后来,她并没有考到我们那里最好的高中,其实,按以往的情况来说,她是可以考上的,可是,很不巧,她考的那年,改革了,要考体育,还有生物地理,等通知到的时候,都快考试了,再复习也来不及了。我一直为她觉得可惜,说她要是不晚一年上学,就不会这样子了,话里话外的怪她父母当年的决定。可她一点都没有责怪她们,还劝我,说父母给了她生命,还给她吃穿,供她读书,家里孩子多,又要养老人,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她不能给家里分担已经就很内疚了,怎么还能怪父母呢。再说,到哪不能学习呢,不是最好的学校怎么了,只要自己想学,到哪里都是最好的,只有不想学的人,才会什么都嫌弃,百般借口。我一直以为她心里也是怨的,可她的一番话,让我明白,她比我看到的,要更懂事,要更知道感恩,要更加明白她想要的,也更加明白,要怎样努力,为未来拼搏。

她可能不会知道,我能考上不错的高中,也有她一般的功劳,毕竟,她都视我为榜样,我又怎能叫她失望。

何去何从的高三

如今,她已是一个高三学生,我也上了大学,过年回去见到她,聊了很久。她比从前瘦了很多,说话也温言软语,越来越像一个大姑娘,感觉她好像变了很多,她问我读书的地方在哪里,学校大不大,漂不漂亮,是不是有各个地方的学生,我们相处的好不好。也向我吐槽,高三的学习生活节奏也越来越紧张,有时候会觉得很累,会为了一个名次的起起浮浮而紧张,偶尔也会觉得很迷茫,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可想着从小想要出去看看的梦想,便又有了使不完的力气,觉得苦点累点也没什么,抬头撞见她眼底的倔强,我恍然发现,其实她并没有变,惟一变了的,是她更接近梦想。

我写这篇文章,是源于一个征文比赛,当看到征文主题时,我一下就想到了记忆中的她,感恩,励志,她一直说我是她努力的目标,可她不知道的是,她的努力,她的倔强,早已让她成为我的榜样。

每只雄鹰的尽头都是苍穹”,那搏击长空的意气,使他勇敢,坚强.掠过荆棘的山谷,飞过痛苦的沼泽,越过孤独的高山,踏过危险的森林……写这篇文章时,娟还有二十天就要高考了,我相信她会展开拼搏的翅膀,自己去发现这世界上的酸,,,,自己去寻找时间的美妙.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与路线,然后奋力去实现.不怕有人嘲笑,因为: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她不会怕困难,会勇敢翱翔.无论前方多么危险,都不会退缩,因为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明白.亲身体验过才会成长.“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