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刘文中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李小平时间:2017-03-16点击数:

3 15 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测量科学与仪器系主任刘文中教授应邀来我校在C2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磁纳米温度成像与肿瘤热疗前沿》的学术讲座,我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中心通讯信息学院副院长杨中树主持。

刘文中教授主要围绕磁纳米粒子的活体精密热操控展开讲座,它是纳米磁学、医学与控制科学的交叉前沿,是揭开不同温度如何激发肿瘤全身免疫科学奥秘面临的挑战之一。他指出基于磁纳米粒子的精密热操控与温度成像方法的特色在于利用了磁纳米粒子(四氧化三铁)的射频场加热能力与温度敏感特性,将磁纳米肿瘤热疗技术与前沿的磁纳米温度测量技术有机结合,有助于实现了活体内加热、温度测量以及粒子浓度测量的三合一。通过活体热操控的基础研究、方法研究与仪器集成,可望开辟一个崭新的肿瘤热疗相关科学研究领域。

刘文中,教育部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测量科学与仪器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得2015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研究方向为非侵入式磁纳米精密温度成像理论与仪器研发、非傅立叶传热学中的快速温度(热冲击波)测量。在Scientific ReportsNano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 on Nanotechnology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美国专利3项,日本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