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田媛博士来我院讲学

作者:唐文涛时间:2017-04-26点击数:

4 24 下午1430,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我院D2203拉开了帷幕。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田媛博士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创新课堂实践与案例分享”为主题,通过介绍近年来被广泛运用的“微助教”软件,为我院教师模拟了一场新颖的课堂教学过程。讲座由我院院长田学军主持。

田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由她本人开发的一款基于微信平台的课堂教学互动平台“微助教”,内嵌签到、答题、讨论三大主要模块,无需额外的平台支持,具有极低的使用成本和广泛的适用性。田博士在讲座现场与我院教师利用“微助教”进行课堂模拟互动,使老师们以学生的身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参与了课堂体验。

 

田博士认为,“微助教”以信息化的方式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控制与评价过程,可以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加入功能强大的交互活动,能迅速便捷地对现有的一元化教学模式进行改良。同时她也强调,课堂教学依然需要以教师面授的方式为主,“微助教”只作为教师教学的小助手存在,起到活跃课堂氛围、吸引学生注意力、丰富教学方法的作用。

讲座过程中,我院教师积极踊跃地与田博士进行互动提问,田博士耐心回答,气氛热烈融洽,还现场组建了“微助教”教学相关探讨群,反映出我院教师对先进信息化教学手段强烈的求知欲。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我院教师学习到了信息化的课堂教学手段,同时为全院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提供了技术及理论支撑。

 

主讲人简介:

田媛,女,心理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成员,“微助教创始人。获得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创新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设计并录制的《媛知媛谓讲心理》网络微课程点击量突破80万次,深受学生好评,受到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湖北人民出版社等多家媒体关注,腾讯大楚网头版推送。与合作团队共同开发课堂互动平台“微助教”得到广泛的认可,已惠及全国40万余学生,完成600余万次课堂互动。

研究领域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社会性与人格发展、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毕生发展方向。主持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863计划子项目、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十余项,并在多个项目中承担和完成了较为重要的科研任务,出版著作、译著多部,发表相关科研论文多篇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