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周周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4-2015-2)

作者:时间:2016-10-18点击数:

1、 教学运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和学管联合组织查堂,在D栋教学楼和G栋实验楼分别安排了专人检查课堂和实践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切实保障教学秩序。情况如下:

1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2班《小型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13电气自动化技术1.2班《行业认知实习》。

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教学情况正常。

2、我院组织优秀教师示范课和“实验(实训)优质课竞赛初赛”活动。为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师实践教学水平,根据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我院组织“优秀教师示范课”和“实验(实训)优质课竞赛初赛”活动。特安排了2014年荆楚理工学院优质课竞赛三等奖获得者王恒老师为全院老师上了一堂在13级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1班《电工电子技术》的示范课。学院还组织安排了傅俊、叶卉荣、袁氢、郭婷、李艳丽、郑笔耕、胡博文、张秀丽、王恒、王燕、刘冬梅、成立、邹云峰、王荆中、毛燕、李正燕、黄静、赵娟等老师的“实验(实训)优质课竞赛”。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在听课活动结束后进行评议,推选选手于下学期参加荆楚理工学院实验(实训)大赛。

3、期中教学检查。

(一)我院各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我院在院长田学军、教学院长向汉江和李平书记带领下,印刷工程、物联网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于5月11日下午3:00在各教研室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教研室的计划和教研室活动记录是否符合要求;每位老师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教学进度计划表、教学任务书、考勤册、登分册、学生作业等是否规范;教案是否按照要求提前两周余量和使用规范纸质教案。各教研室还根据教务处要求发放了各种教学质量评估表格,对各位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汇总。

(二)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情况期中检查。我院此次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组织电气工程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印刷实验中心主任邓鹏、王寿槐、舒忠针对各实验中心的实验情况进行了检查,内容包括:实验课表的编制情况;实验大纲编写与审核情况;实验指导书或讲义编写审核情况;实验项目表、实验项目卡;实验课教案、实验准备情况;仪器设备台套数和完好情况;填报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及汇总表,对实验教学秩序、实验效果和实验报告进行检查。

(三)组织学生座谈会、课堂和实验教学质量评估的问卷调查。5月11日下午4:30,我院教研办在D2104、D2103、D2102教室组织2012、2013级、2014级级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学生代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评教”座谈会,三个年级的座谈会分别由田学军院长、教研办万行花老师和彭春辉老师主持。会上,各班级代表主要反映了本学期多媒体设备及时更换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但D栋的多媒体出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实验室设备损毁较严重、部分课程难听懂、教师的教学方法需要改进、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田院长和主持座谈会的老师代表学院给出了一定的答复。学院的教学设备和实验设备均在定期维修,实验设备损毁的速度太快。学院鼓励学生常到实验室动手实验,培养自身科技实践的能力,在动手实验的同时要爱护学院的设备,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针对部分课程难听懂的问题,同学们要多跟授课老师沟通,协商出适合大部分学生的教学方式。学院将在学院教师大会上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我院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教研室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针对学生提出的课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教研办万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说同学们提出的意见会及时反映到各教研室,在2015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已经考虑到同学们的意见,做出适当的调整。学院于5月11日向学院的19个在校班级发放了理论和实验课的学评教表,教学科将对评教资料进行了汇总。

(四)五、组织“教师座谈会”。

组织“教师座谈会”。5月11日,下午5:00,我院党总支书记祁红光召集了马雪芬、谢娅娅、李艳丽、张莉莉、邹云峰、李正燕、王军、郑兴华、李小平、成立、赵华菊等老师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要是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提高、学生学习现状、教研室对学生专业发展引导的方法等方面展开讨论,征集意见和建议。

4、我院召开《行业认知参观实习》动员大会。5月14日下午6:00,我院物联网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了《行业认知参观实习》动员大会,2014级物联网工程1、2班学生、相关老师班主任及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会上首先由田学军院长分析了我院物联网工程的专业建设情况,学校非常重视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尤其是争取与中兴通讯公司建设以物联网工程为主要依托的实训基地更是将会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源。为应用型本科的教学形式提供了改革的方向。接着,李平书记对同学们的实习纪律提出了要求。要求同学们遵守见习纪律,确保能够顺利完成见习;要求同学们注意形象,不随便丢垃圾,同学之间相互谦让,互相帮助,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貌,显现荆楚学子的风度。最后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谢娅娅老师对同学们的该实践课程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同学们更好地将所学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注重培养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使理论与实践得到很好的结合。

二O一五年五月十五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