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周周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2016-1)

作者:时间:2016-10-18点击数:

1、教学运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和学管联合组织查堂,分别由实验实训中心、辅导员和行管人员在D栋教学楼和G栋实验楼分别安排了专人检查课堂教学和出勤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切实保障教学秩序。情况如下:

开学第一周,学院领导和值班人员强规范,重落实,从教学任务、教案、教学大纲、考勤记分册等方面规范教学行为。同时,通过检查学生上课状态、教材发放情况、教室设备使用情况,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一周来,教师提前到堂,精神饱满,学生学习氛围较好。

2、期初教学检查工作。8月27日上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召开开学工作及评估工作。下午,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布置新学期教学工作,具体对评估工作提出要求,开展实验室开课前的检查,安排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对期初教学检查的各项任务进行详细解读。8月30日下午3:00开展学期初的教学检查。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和印刷工程教研室在各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的参与下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检查依据人才培养方案,检查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教学进度安排是否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学时数、实验学时数,是否与教学大纲保持一致;实验室能否满足开课需求、实验安排是否与教学进度安排一致、教案是否符合要求、余量是否达到两周以上、多媒体教学是否提交申请、课件是否符合要求;课程的考勤册、登分册是否齐备。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老师备课认真,教案、讲稿齐全,符合教案编写规范要求,教案中突出了能力培养与训练,明确了知识和能力要点,体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能够针对教学对象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学时与人才培养方案相符,实验计划及时上交。但在检查的过程中仍发现部分老师的教学资料的准备上还存在问题:比如教案与教学大纲学时分配不符、课程进度计划与教学大纲学时分配不一致、成绩评定方法与教学大纲不一致、实验未在教学大纲要求的章节中体现、合班课实验课时间不一样应根据班级写进度表、进度表中教学章节与教学大纲不一致、实验内容与章节不对应、参考资料过少需要补充、备课量不够、教案中无教学方法、教案中缺少小结、教案中缺少思考题、实验教学任务计划没按时上交等问题。此次各教研室检查结束后,要求老师进行了整改和资料的完善,预定下周将再进行一次更改后的检查。

3、开学补考工作。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于本学期的第一周进行上学期期末各科成绩的补考,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及时安排补考报名,并通过各种途径,通知12、13、14级本专科各专业公共课和专业课的补考报名工作。并于9月12、13日二天进行开学补考工作。

4、2015年的教学档案工作。电信学院教研办,在学院各个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于本周完整细致地对2015年的教学档案的进行清理收集,于第一周进行档案的清查和装档,保证教学档案的完整性。

5、教学方法改革和课程建设。我院于8月31日下午3:00,印刷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从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入手,初步确定了教学改革与建设课程有张荣荣老师负责的《印后加工技术》、李小平老师负责的《印刷企业管理》、邹云峰老师负责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黄静老师负责的《低压电器控制实训》等四门课程;在讨论过程中还确定了学院的资源共享课是赵华菊老师负责的《图像处理技术》、邓鹏老师负责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驱动系统》两门课程;在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有:舒忠、黄少云老师负责的《企业仿真》《岗位训练》、傅俊老师负责的《电子技术实验》、刘冬梅老师负责的《PLC》和黄静老师负责的《低压电器控制实训》等课程。另外,印刷工程教研室还确定了由郭婷老师负责的《揭开色彩密码的神秘面纱》、田学军负责的《从活字印刷到现代数字媒体》两门微课,并研究讨论了由成立教授负责的材料类课程群建设,拟申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二O一五年九月六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