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渊讲堂】第2018015期-——颜色科学研究进展与技术应用

作者:17物联网工程2班 武珊时间:2018-06-21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颜色科学与技术的基本概念、颜色形成的科学原理和颜色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让大学生对于研究颜色科学在印刷、纺织和保护文化遗产方面的作用有一定的认识,提升学生对于颜色科学的兴趣,我院于20186141900D1-208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九渊讲堂之“颜色科学研究进展与技术应用”。 此次讲堂我们有幸邀请到武汉大学印刷包装系万晓霞教授为我们讲述有关颜色科学的知识,带我们领略颜色科学文化。

万晓霞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颜色科学与技术,研究光视觉感受所形成的色彩感知的科学原理,研究内容包括:人眼对颜色信息的心理物理感知;客观、真实和精确的颜色数据获取;颜色的表征;颜色传递、再现与传播过程的一致性问题。接着讲述了该学科的研究方向:颜色的感知,色外貌及人眼感知颜色的机理研究;颜色的测量,特殊界面(衍射)颜色的度量及色差;颜色的表达:颜色的空间转换及呈色理论;颜色的再现,颜色的预测及再现。万晓霞教授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阐述了颜色是什么、颜色的形成、颜色视觉现象、颜色表达方法、颜色的测量、颜色的制造。在讲座过程中,万教授穿插着互问互答,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提出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和阐述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万教授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对颜色所存在的疑惑,仔细为学生答疑解惑,师生交流互动流畅,在讲座接近尾声,万教授还给大家欣赏了她与自己优秀学生的合影,鼓励大家努力学习。讲座氛围良好,学习效果显著增强。

颜色科学在工业、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域对颜色科学的研究与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通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对颜色科学与技术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对此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进一步了解其内涵和意义,勇于面对该门学科面临的挑战,争取取得更大的突破。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荆楚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