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学工天地  实践教学  招生就业  党群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6-14 15:19 李小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团中央和湖北省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决定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2018年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8个方面,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七彩小屋”、希望家园、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参与对象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2016级、2017级全体学生。

 

四、时间安排

 

6 15 622    班级宣传发动

 

6 23 629    提交项目申报书

 

6 30 76    项目评选

 

7 7 713    重点项目公示

 

7 14 831   项目实施

 

9 1 930    优秀项目评选、成绩评定

 

五、项目申报

 

1、项目申报内容

 

1)社会发展调研实践

 

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重要革命圣地、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等开展实地考察、政策宣传、技术支持、产业对接等活动,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为发展建言献策,力争以高水平调研报告服务基层改革需要。

 

2)关爱育人家访实践

 

以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出发点,努力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开展假期家访、扶贫帮困、心理帮扶、实践走访和学情调研等活动,密切家校联系,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和心理困惑,总结学生工作规律,指导实际工作。

 

3)主题教育考察实践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等主题教育宣传为重点,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和组织学生通过访谈老红军、老干部和一线建设者,真实了解和感悟国家现代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走访、座谈、新媒体等方式深入挖掘、学习宣传典型人物的逐梦历程,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4)社会服务公益实践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以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为重点,积极指导和组织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农村、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开展各类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创新创业走访实践

 

发挥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资源,通过走访企业或者寻访创业校友、企业家,开展讲座座谈、生产实习等活动,了解优秀企业的创新创业历程,将学校德育与企业创新文化融合,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探索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新模式。

 

2、项目申报要求

 

1)各班学生原则上5-10人组成一个项目团队(可以跨年级、专业组队),包含一名指导老师、一名队长、若干队员,学院将根据项目申报的情况,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评比。确定重点扶持团队、重点团队、一般团队,对于重点扶持团队,学院将给予经费支持。获得省级以及国家级优秀团队或先进个人,学院将予以奖励。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所有团队需提交1份项目结项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实施情况、活动总结、主要成果、媒体报道、社会价值等,作为暑期社会实践课程成绩评定的依据。

 

2)项目侧重实践活动载体设计,突出形式、内容、过程、结果,力求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成果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1. 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班级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精心组织,及时报备。实际组建的重点团队信息须在 715前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http://sxx.youth.cn/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2018年“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团中央相关部门和团省委将对全国、全省重点团队中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和活动成果进行遴选,并通报表扬。

 

3. 品牌推广,营造氛围。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团中央将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新浪网、腾讯网等单位,开展“千校千项”成果遴选、“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和“青春三下乡”专题线上活动。团省委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媒介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微说三下乡 青春荆楚行”等专题线上活动。

 

4. 务求实效,确保安全。各团队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附:项目申报表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8 61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版权属于荆楚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